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叶知风语】当你孤单会想起谁  

2008-12-21 02:30:50|  分类: 叶子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

 

    时光穿梭,岁月匆匆。一晃又到一个圣诞,有人孤单有人幸福,这世界、这生活就是这样的来来回回。圣诞这个字眼对于童年的我,从没有过什么概念,在那条幽静的老街上也从来没有人提起过,家家院院虽相邻却彼此少有夜聊,尤其在寒冬的夜晚,便早早熄了灯入暮而眠。直到我背上行囊带着希望和梦想离开那条恩情巷廊的时候,我才感觉到世界是那么的耀眼,心志是如此的博大,却也在拥挤的人潮中感知了那么一丝藏心的孤单。
    已经记不清第一次看见圣诞树装饰的店面是什么时期了,也不知道平安夜该有什么样的祈祷和祝福,因为,对一个从偏僻角落走出来的我,那些都只是外国人才过的节日,思想的根基里就没有过那么一个不属于中国人传统的节日。后来才知道国外的圣诞节就如同中国人过春节一样的热闹,可我却始终无法融入。或许我已经落伍,或许使然于我的本性,亦或……
    只在电视上看到过外国人所期待的圣诞节真正的景象:“家家院墙上都挂满着闪烁的霓虹灯,门前放上圣诞树,天空里沙雪儿飘飘,鹿铃儿敲敲,有一位着红装留白须的圣诞老人开心地赶着驯鹿,从装满礼物的雪橇上把礼物一一投放到每一家每一户的门前……”曾想过这样的景致很美,给人以寒冬的暖意,围炉旁家人们幸福的祝福声让人倍感惬意。然而,这样的想象令我瞬间即逝,因为那不真实,没有圣诞老人落入你的家门,没有鹿铃儿叩醒你沉睡的窗帷,也没有虚幻的礼物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。只有香江海口的潺潺流水,在向人们诉说着快乐的往事;只有北国长空冷冷的冰雨,依然在匆匆过客脸上胡乱的拍;也只有凛冽的寒风和柔棉的飘雪,依旧在向人们展现孤单和幸福的延绵。
    当你孤单的时候你会想起谁,在你疲惫的时候又会如何来体会。在那高楼入云的夹缝中呼吸,在车流爬满街道的缝隙里穿行,我想我会拉住那个孤单并快乐的圣诞老人,陪他一起聊天,跟着他一同将幸运礼物散发给每一个人,只因他也是孤单的一个人,只因这世界需要快乐的人很多很多。就让平安带给人们冬季里的温馨吧。
    深夜的窗外安静如冰,枝丫上也不见残叶轻摇,临窗的天空已没有老街清幽的景象,入冬的暗流渐行清晰……又到一年圣诞,孤单的人你会想起谁……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89)| 评论(4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